看到Starbucks的綠色標誌,於是我知道我可以找到一杯還不錯的咖啡喝,可以有一小段休息的時間和空間;還有,總會讓我想起的,某些情境、某些過往、與某些心情。

 

所以,對我而言,Starbucks不只是一個brand,還有著許多我對它的,獨特的印象或是感覺在裡面,像是某種印記一樣,是個具體、意義複雜的符號。

 

或許一方面來說,是因為自己有太多時間是待在starbucks裡,隨著增加的熟悉度也好、習慣也好,相對的也讓這個符號對我造成更多的意義。

 

只是想想,以starbucks來說,同一個符號,對我而言所多出來的意義,是只屬我自己的衍伸,對於其他的人,除非曾經也參與過其中,否則這樣多出來的意義與象徵,其實是只屬於我自己的。也就是說,所謂這個符號對我的意義,只不過是我自己所賦予的投射而已。

 

一般所謂的符號,應該還是要有一定人數以上的共同認知,了解其背後的意義,才會成立的。在我們的身邊,其實有著各種的符號;每一個符號的背後,都有著許多的故事,有各種各樣的象徵,例如星座、數字、花語、神話寓意、神像,甚至擴張到依照人類的行為心理學,所衍伸出來的肢體動作符號。

 

所以,符號其實是生活裡一些約定成俗的東西,生活經驗越多,慢慢的也對各種符號有著一定程度的了解和運用。只是有些時候,符號的意義會被挪用、或是轉變,可能是大家已經不記得原始的意義了,可能是原本的意義被有意識地掩蓋了。

 

當我們不了解這些故事時,符號的存在,似乎就變得沒有必要。又或者,符號的意義,就只有給懂得其中的故事和意義的人了解。於是這就形成了祕密。

 

於是,符號就不再只是圖像而已。已經是普遍、約定成俗的、來自文學藝術或是歷史的,自然有它固定的代表意義;而對於個人呢?一件小東西,一件衣服、一句話、一個名字、一段音樂、一杯咖啡、一個動作,都有它的符號意義。

 

所以,符號只有在了解的人之間,才會有它的意義。那可能是代表著一種默契、一種象徵、一段故事、或是一種心情。只有在能夠被辨認時,符號才會有意義。所以,能夠辨認相同符號的,就是自己人。

 

相處越多,這樣的符號累積有就會越多,也代表共有的默契與心情越多。而隨著符號的累積,於是,當特定的符號出現,就會有隨之產生的心緒默契。

 

於是,我們建立了只屬於彼此的親密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星巴克 符號 默契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imonliao369 的頭像
    simonliao369

    Simon Liao的Bla Bla Bla

    simonliao3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