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7/2017的上午,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坐在老師的後面,眼前看的是他的背影,想著剛剛跟老師見面時,那十分有力的握手力道。
 
IMG_2928
 
一場名為儀器的使用者經驗分享的演講,老師從代謝體學研究開始講,講到研究團隊與核心實驗室的建置過程,跟哪些資料庫實驗室儀器公司的合作,然後講到目前的精準醫學發展其實還在很初步的階段,講到血糖和糖尿病問題與失智症的關聯,講到代謝體學所看的是各種生理功能正常與否,講到對尿液檢體當中的代謝中間產物的分析和判讀,講到發展用代謝物指標來去判斷身體功能健康的走向,講到腸道菌叢的意義和分析,講到對於肌肉新陳代謝狀態的分析,講到不同的生活型態與飲食模式的影響... 這麼二十多年來,雖然我早已沒有在老師的研究團隊或是與老師的研究有任何的接觸,但我這些年的工作領域,累積的知識經驗與專長, 從業界到現在的學校研究內容,卻是跟老師這些年來的研究方向和主軸幾乎一致。
 
我不知道這樣算是巧合,還是就這麼剛好有著相類似的方向趨勢。然後,我也發覺自己的講課或是Presentation的方式,其實有許多是模仿著老師的。似乎,連總是有著過多的slides然後時間內講不完這一點也學到了七八成。
 
老師在台上說著自己是難搞的人,然後說著一位英國的大老學者如何地在參訪他實驗室時專精基礎的細節因而比他更為脾氣古怪難搞,聽到這些我不禁在台下笑得很大聲,因為明明就是因為他們都有著同樣的,對於科學精神的堅持執著與對於研究實驗細節的仔細計較,才讓他們可以成為這樣自稱的難搞的學者。
 
一直以來其實自己很清楚知道,受到老師當初言教身教的影響有多深, 雖然當初只有短短的一年,也只是在自己剛從大學畢業,碩班都還沒考上的年代在老師的實驗室,作著非常基礎的生物樣本分析工作。然而也就是從那個時候,就接觸到目前自己所浸淫著的醫學領域範圍。那一年,相當於我目前的career的起點。而老師這一堂將近2小時的"使用者經驗分享"的課程,說是他在代謝體研究相關的歷程,也讓我自己彷彿看著自己這一路的journey。
 
有師如此,我何其有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liao3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